发布日期:2013-05-20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5月15日至17日,省政协医卫体育委员会组织委员赴南通、扬州,就“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进行专题调研。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何权参加了在扬州市的调研。省政协医卫体育委员会主任李一宁、副主任黄成惠、刘卫华、肖渡、委员陈华、张旭、尹立红参加调研。省卫生厅社区卫生与妇幼保健处处长沈志洪、省政府办公厅副调研员吴弃疾也应邀一同参加调研活动。

  调研期间,委员们听取了南通、扬州市政府关于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的情况介绍,委员们就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全面提高我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与相关人员进行了座谈讨论。并且参观考察了市疾控中心、妇幼保健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比较全面地了解了当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在基层的开展情况。

  何权副主席在听取了市政府的情况汇报和委员们的座谈讨论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指出:听了市里的情况介绍和大家的发言很受启发,感到我们省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有了较大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可及性大大普及。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就是进一步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质量,逐步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的水平,让国家免费提供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惠及更多的基层民众。逐步提高我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各级应重点加强三方面的建设。首先,要加强机制建设,就是要逐步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经费保障,力争到2015年实现人均60元的省定目标。其次,要加强体系建设,一方面,要抓好疾控中心、妇幼保健院、卫生监督管理等专业机构建设,充分发挥专业机构具有的指导功能;另一方面,要抓好基层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和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建设,切实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网底筑牢。最后,要加强能力建设,一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确保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具有专业知识的工作人员为城乡居民提供服务;二是加强信息化平台建设,确保居民的健康信息资源能够互联、互通和共享;三是创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供给方式,尽可能多地调动社会力量为城乡居民提供优质可及的公共卫生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