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14-06-03 10:37 来源: 本站原创

    5月27日至29日,省政协医卫体育委员会组织委员赴淮安和盱眙等地,就食品安全情况进行专题调研。省政协医卫体育委员会主任李一宁,副主任刘卫华、肖渡,委员陈仁寿、虞鹤鸣等参加调研。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俞善浚、食品生产监管处处长冯宜敏等应邀参加调研。淮安市政协副主席王士高,市政协文卫体委主任刘华庭、副主任张美华陪同调研。

    调研期间,委员们先后听取了淮安市政府和盱眙县政府的情况介绍,并就食品安全监管等问题,与市、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工商局、质监局、市农委、农产品质量监管所、乡镇食品安全协管员等进行座谈交流。参观考察了淮安市清河区白鹭湖幼儿园食堂的“透明厨房”、旺旺乳业有限公司食品生产车间,以及盱眙县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水产养殖、玉凰山果品生产基地、山城农贸市场,与企业和市场管理人员就食品生产、加工和流通过程中的自我监测、自我监督等进行座谈交流。

    通过调研,委员们认为淮安和盱眙市(县)两级主要领导对食品安全工作高度重视,每年市(县)主要领导都要牵头召开食品安全分析会,对年度食品安全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并与区、乡镇和村签定《食品安全责任书》;监管部门在监管过程中,注重监管手段和方法创新,为解决学校食堂和餐饮行业的后厨卫生问题,市(县)两级对餐饮服务单位及学校食堂实行量化分级管理,开展“透明厨房”活动,对餐饮行业和学校食堂的后厨操作进行视频监控管理,让工作人员的操作过程通过视频展现在就餐人员面前。“透明厨房”这一做法,较好地解决了餐饮行业普遍存在的后厨卫生问题。

    通过调研,委员们感到,虽然淮安和盱眙的食品安全形势总体向好,但由于食品生产链条长,网点多且面广量大,食品安全监管任务重与监管力量弱的矛盾十分突出,需要引起各级领导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在进一步深化监管机构改革中应理顺监管职责、创新监管方法、配强监管队伍、加强宣传引导。通过政府的积极作为、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食品生产企业的严格自律,全面构建社会共治格局,确保我省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