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教卫体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教卫体委员会
发布日期:2009-05-22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医卫体育委员会在宁组织召开学习贯彻“国务院
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座谈会

 

        5 月21日 下午,医卫体育委员会召集部分在宁著名中医药界的省政协委员,组织召开学习贯彻“国务院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入简称“若干意见”)座谈会。会议由医卫体育委员会副主任黄成惠主持。省政协常委、医卫体育委员会副主任、省中医院科技处处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熊宁宁,省政协常委、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黄煌,省政协常委、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司晓晨,省政协委员、南京市中医院院长李俭,省政协委员、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文献研究所副所长、教授陈仁寿参加座谈会议。省卫生厅医政科技处处长孙志广,全国政协委员、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旭东,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段金廒应邀参加。

        期间,参与“若干意见”起草的全国政协委员王旭东,就“若干意见”起草背景、内容结构、目的意义等作了全面介绍。省卫生厅医政科技处处长孙志广介绍了我省中医药事业发展现状,以及我省贯彻落实“若干意见”可能采取的措施及打算。

        通过学习座谈,与会委员一致认为,“若干意见”的颁布与施行,标志着中医药事业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标志着国家对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进一步提高。“若干意见”从十个方面对国家中医药事业发展作了全面阐述,是一部指导中医药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它的颁布与施行,既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又是国家重视和支持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具体行动,既反映了社会发展的需求,又体现了时代发展的特征,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为中医药事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它的全面贯彻与落实,对促进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指导意义。

        通过学习座谈,委员们感到,目前制约中医药事业发展的矛盾和困难很多,除了政策、体制机制、经费保障等方面的原因外,其中最重要的一个问题是人才问题。大家在对人才问题进行剖析的同时,深切感到,目前我省中医药事业的发展,虽然仍处于全国第一方阵,但是人才培养存在“两少一弱”现象,具备科研领军能力的首席科学家越来越少,自主科研及其创新能力相对较弱,科研成果对中医药事业的发展没有起到很好地指导作用;适应基层需要的中医药人才培养越来越少,苏北基层乡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药人才严重缺乏;现行教育体制导致中医药院校的教育质量下降,中医药院校毕业的学生临床看病能力越来越弱,不会开方治病的现象时有发生。

        座谈讨论时,委员们就如何在我省深入贯彻落实“若干意见”提出了许多建议:一是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切实摸清我省中医药事业发展现状,理清制约我省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关键症结;二是结合我省实际制定可行的配套细则,切实把“若干意见”的精神实质贯彻落实到位;三是卫生主管部门要切实把中医药作为卫生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制定改革政策和法规时要一视同仁,积极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四是对现行的人才培养体制进行改革,为科研领军人才的脱颖而出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为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定向培养专门的中医药人才,同时对大学教学内容进行改革试点,在保证教学大纲内容落实的基础上,增加选修内容,培养学生的临床动手能力。

                                          



医卫体育委员会于 5月 21日下午 在宁组织召开学习贯彻
“国务院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座谈会



会议由医卫体育委员会副主任黄成惠主持



参与“若干意见”起草的全国政协委员王旭东介绍情况



省卫生厅医政科技处处长孙志广介绍我省中医药事业发展现状




省政协常委、医卫体育委员会副主任熊宁宁座谈发言



省政协常委司晓晨座谈发言




省政协委员李俭发言



省政协委员陈仁寿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