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二届三次会议 / 全会日报
发布日期:2020-01-14 10:14 来源: 本站原创

 

洪慧民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江苏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二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提案工作情况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也喜迎70华诞。一年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政协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牢记初心使命,强化履职担当,增强质量意识,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积极通过提案履行职能。截至2019年11月,共提交大会提案950件,平时提案24件。经审查,立案824件,立案率84.6%,其中,集体提案151件,委员和界别提案673件,交由95家承办单位办理,办复率为99.8%。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提案提出的许多意见建议得到采纳落实,对服务科学民主决策、推动工作改进完善、凝聚社会各界共识产生了积极效果。

  瞄准关键领域,为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献计出力。围绕扎实做好“六稳”、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建立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等方面提出提案120多件。关于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提案,着眼完善全省航空、铁路、公路、水运规划建设提出建议,经省交通运输厅等单位办理后,对支撑区域更高质量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关于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向产业链高端提升的提案,建议加大对生产性服务业的扶持力度并推动其与制造业融合,省发展改革委积极采纳。关于深化文旅融合的提案,建议从思维、工作、业务、促销等方面加快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对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打造文化旅游强省具有积极意义。

  突出自主创新,为推进发展动能转换建言献策。就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产业集群发展、强化基础原创性研究、推动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加强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精心培育孵化苏派“独角兽”企业等提出提案80多件。关于促进江苏产业集群发展和推进我省区块链产业发展等提案,高度契合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认为具有很强的前瞻性、针对性、建设性,充分吸纳所提建议,切实推动13个集群产业支持政策全覆盖和年度77项核心举措落地见效,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紧密结合,推动制造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关于推进科技创新、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等提案,紧扣相关工作的重点和关键问题建言献策,省科技厅在修订《江苏省企业研发管理体系贯标工作实施细则》时吸收有关建议,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攻克核心关键技术、优化创新布局、统筹科技资源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紧扣重点难点,为打好“三大攻坚战”加油鼓劲。就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精准扶贫、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抓好重大风险和社会矛盾防范化解等问题提出提案110多件。关于扶持农民创业、发展农村金融促进乡村振兴、高质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深入推进产业扶贫等提案,分别从提高农民创业抗风险能力、创新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高水平完善规划布局、完善支持产业发展的政策体系等方面建言献策,省农业农村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政府扶贫办等单位充分采纳吸收提案建议,有效助力了相关工作。关于加强我省长江岸线资源保护和加强长江江苏段生态保护管理等提案,贯彻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建议要健全法规、完善规划、严格执法、源头治理、预防为主,各承办单位认真研究,加强协作配合,加大保护力度。关于加大对非法集资的打击、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加强网络安全体系建设等提案,也为形成工作合力、及早解决问题提供了有益参考。

  关注协调发展,为促进区域一体化贡献智慧。在对接国家三大战略、积极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推进新型城镇化、推动长江两岸城市跨江发展等方面提出提案60多件。关于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重点项目建设的有关提案,关注中欧班列健康有序发展和合作倡议标杆示范项目推进工作,建议避免同质竞争、创新现有线路开行模式、统筹财政补贴机制、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有力助推了“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走深走实。关于推动沪苏“1+3”协同发展的提案,从强化交通互联、推动产业对接、集聚创新要素等方面建议加强苏锡通与上海协作,打造江苏东部高质量发展核心区,为加大相关工作力度进一步开拓了思路。关于提升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发展水平和关于深化苏南苏北合作共建等提案,提出了务实中肯的建议,承办单位都积极采纳。

  直面群众所盼,为增进人民福祉凝心聚力。以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立足点,就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振兴基础教育、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婴幼儿托育公共服务体系、促进老龄事业产业协调发展等提出提案230多件。关于促进我省优质基础教育资源共享的提案,省教育厅等单位高度重视,在加强政策执行力度、调整教师人事制度、统筹协调城乡关系等方面积极吸收相关建议。关于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的提案经深入调研后精准提出建议,省卫生健康委认真采纳,联合其他部门印发了江苏省卫生人才强基工程实施方案(2019-2023),积极完善有关政策体系,全面加强培养培训,进一步增强职业吸引力。关于改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提案,建议建立数字化养老院并推进医养结合,省民政厅等单位予以积极回应,表示将进一步完善智慧养老服务网络,通过多种方式提高医养结合服务质量。

  聚焦深化改革,为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建言资政。围绕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加快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等提出提案120多件。关于加快事业单位分类改革配套制度建设的提案,建议出台相关政策解读文件、完善人事管理、开展事业单位法人治理、建立资产资金管理制度,省编办予以高度重视,表示将及时研究制定我省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优化我省营商环境的提案,省政务办认真研究采纳相关建议,在加强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扩大信息互联共享、完善企业退出机制等方面加大了工作力度。

  还有一些提案围绕精神文明建设、民族宗教、人力资源管理、未成年人保护、深化江苏与港澳台地区合作等提出了建议,为改进相关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主要工作举措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对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要求,以提高提案质量为主攻方向,以增强提案办理成效为努力目标,以强化制度执行为有力保障,积极开拓创新,推动提案工作不断提质增效。

  一是抓好理论武装,把准提案工作方向。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严格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季度学习座谈会制度,推动学习新思想入脑入心,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协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特别是“要提高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作为根本指引,落实到提案工作全过程。强化党对提案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省政协党组在提案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党员委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抓好有关提案工作问题的整改落实。

  二是坚持质量第一,全力打造精品提案。切实按照“提案不在多而在精”的要求,广泛宣传并积极引导政协委员和各参加单位认真落实新修订制定的省政协提案工作条例和关于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鼓励提案者围绕党政中心工作深入调研提出高质量提案,大力营造重质量不比数量的氛围。不断拓宽知情明政渠道,为委员参加视察调研提供便利,广泛向社会组织征集提案线索,积极推动各党派团体和有关专委会的协商议政成果转化为集体提案。认真执行省政协提案审查工作细则,与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和承办单位联合审查提案,严把立案标准,确保提案选题准、情况明、建议实。

  三是提升督办层次,深化提案办理协商。精心遴选出21件重点提案,分别由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省政协主席会议和省政协主席、副主席领办督办,特别是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领办督办重点提案在我省是首次。省委书记娄勤俭领办督办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重点提案专题,省长吴政隆领办督办促进江苏产业集群发展重点提案,对提案办理工作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也有力推动了相关工作的开展。省政协主席会议督办推进科技创新、加快培育我省发展新动能重点提案专题时,省政府分管领导和主办单位主要领导到会开展协商,起到了凝聚共识的效果。省政协主席黄莉新开展加快“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重点提案督办调研时,邀请承办单位和提案者参加,促进提办双方充分协商。省政协领导带队走访省农业农村厅、住房城乡建设厅和科技厅等承办单位,不少承办单位主动登门与提案者面对面沟通,共谋办理思路,提升协商成效。已办复的823件提案,440件已经解决或采纳,324件计划解决或采纳,59件作为工作参考。

  四是注重科学谋划,创新提案工作机制。坚持质量导向,精心谋划提案工作格局,按照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要求,高质量确定思路、高质量加以推进、高质量总结完善。定期研究提案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认真落实省政协《关于进一步提高协商议政质量的意见(试行)》精神,围绕“建立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评价机制”省委年度重点改革任务,在全国较早制定《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评价办法(试行)》,与南京大学合作建立相关评价指标体系,并对49件重点提案开展质量评价,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依据《办理省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评估实施细则(试行)》,联合省政府办公厅对政府系统承办单位提案办理工作进行评估。多形式接受全国政协工作指导,积极开展省级政协提案工作研讨交流,指导设区市政协修订提案工作制度规范,深化全省三级政协提案工作联动。

  一年来,政协提案工作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取得良好成效。同时也要看到,提案工作还存在质量意识需进一步强化、提案办理实效需进一步提高、激励机制需进一步改进等问题,必须认真研究解决。

  三、2020年工作思路

  做好2020年的政协提案工作,舞台宽广、意义重大。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中央和省委对政协工作的最新精神为指导,坚决落实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部署要求,把提高提案服务质量作为重点,充分发挥自身所长,更好体现提案工作“专”的优势、“专”的水平,发挥提案工作在履行人民政协职能中的重要作用。

  (一)坚持双向发力,广泛凝聚共识。提案工作涉及全体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委会以及各地区各部门。要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通过深入有效的工作,组织广大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深入调研、积极提交提案,把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贯穿提案提交、审查、交办、办理、督查和成果转化各环节,为开展协商议政搭好台,切实担负起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的使命,广泛汇聚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强大正能量,以提案工作的实际行动为更好落实人民政协“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的要求作出积极努力。

  (二)聚焦关键之年,助推重点工作。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准确把握提案工作定位,更好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强富美高”总目标,突出高质量发展总导向,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瞄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推进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及江苏“十四五”规划编制等重点工作,通过提案察实情、建诤言、献良策,为助推相关重点任务顺利完成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三)完善工作机制,提高服务质量。在深入落实提案工作制度、持续推动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提升基础上,着力改进提案服务,不断提高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信息化水平。进一步发挥党政领导领办督办重点提案的示范作用,完善提案工作激励机制,选择部分B类提案开展“回头看”,继续加大提案原文和办理复文向社会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强技术手段创新,改进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评价组织工作,完善评价办法和指标体系,深入推进提案工作联合评估。进一步树立政协提案系统大团结理念,加强各级政协间提案工作协作。进一步拓宽知情明政渠道,为形成高质量提案提供良好服务。

  各位委员,思想引领行动,实干成就未来。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中共江苏省委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坚实的行动、一流的成绩推进提案工作不断向前发展,为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