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3-01-16 17:11 来源: 本站原创

——顾万峰委员代表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的发言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绿色发展,大力推进绿色低碳转型,绿色产业发展步履稳健。“十三五”期间,全省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分别下降20.6%26.7%,累计建设国家级绿色工厂174家、园区14个、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14家,数量位居全国前列。成绩很明显,但同时也应看到,我省经济体量大、能源消耗大、开发强度大,生态文明建设仍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方面还面临诸多制约因素。

一是民营企业绿色低碳主动转型意愿不足。多重因素影响下,民营企业同时兼顾实现“双碳”目标与持续健康发展存在一定现实困难。调研发现,近70%的企业对绿色低碳转型会在短期内降低企业净利润,后期可能影响企业发展等存在顾虑,“不想转”的主观因素较多。

二是民营企业绿色低碳发展短期面临多层压力。企业绿色发展面临生产经营压力、成本上涨压力、预期转弱压力,造成企业担心资金链、供应链等重要经营环节出现问题,“不敢转”的不确定因素较多。

三是民营企业绿色低碳转型长期面临三重阻碍。技术支撑不足、专业人才缺乏、金融支持不够等造成我省民营企业无法较快实施绿色低碳发展,“不能转”的客观因素较多。

另外,调研发现,在政策补贴方面,超过一半的民营企业“对绿色创新和碳减排行为能够争取补贴和税收减免”获得感不强,政策性补贴存在拖延支付现象。在行政执法方面,仍有41%的民营企业认为存在“执法一刀切”等强制性措施,在一定程度上挫伤了企业绿色转型发展积极性。

为此建议:

一是树立鲜明导向,破解“不想转”难题。加大政策宣传引导,开展“双碳”政策、碳排放交易规则和碳资产开发等专项培训,有针对性地提高民营企业管理层绿色低碳转型主动意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建设一批“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打造一批知名绿色低碳发展优秀企业,为全省民营企业作表率示范。树立绿色发展导向,启动绿色采购工程,在招标活动中将“低碳属性”“环保属性”纳入参考因素,在需求侧倒逼企业实施绿色发展。

二是营造良好环境,破解“不敢转”难题。根据实际情况及时总结调整政策导向,有计划分步骤实施,引导地方和社会用能主体稳妥有序绿色转型。因企制宜分类指导,区别各类企业差异化情况,设立企业绿色低碳发展联络员加强协调,最大程度避免“一刀切”。完善机制提质增效,加强节能减排技术和产品评估体系建设,使其成为可抵押变现的优质资产,提高企业对节能减排技术的投资积极性。

三是强化要素保障,破解“不能转”难题。加快相关技术支撑,实施绿色技术创新攻关行动,孵化一批行业“链主”企业,加快节能降碳先进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加强专业人才建设,将绿色生产绩效纳入人才选拔和评比标准,并适当向民营企业倾斜,积极推动科研成果定点转化。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开辟节能减排贷款专项资金“绿色通道”,支持政府投资基金布局绿色低碳领域,鼓励金融机构创新推出符合绿色低碳经济发展特点的金融产品。 

 

发言人单位和主要职务: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界  别:工商联

主题词:民营企业  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