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3-01-16 17:12 来源: 本站原创

——袁林旺委员代表民进江苏省委员会的发言

 

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成长不仅关系到个体和家庭的幸福,更关系到国家与民族的未来。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出台系列政策文件,建立学生心理关爱联席会议制度,发布《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宣言书》,相关制度机制建设走在全国前列。但当前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堪忧,中科院心理研究所2020年数据显示青少年的抑郁检出率高达24.6%,我省家庭教育研究会统计的数据也不容乐观。中小学生处于个体心理发展的关键时期,身体的巨大变化、网络游戏泛滥、自我认知偏差,以及应试压力下的学业内卷等,都是心理问题诱因。新冠疫情下的网课教学、同伴交往受限、亲子关系冲突也在一定程度加剧了教育焦虑。非正常死亡等极端事件低龄化发展趋势,日益凸显营造关爱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成长环境的重要性、长期性和艰巨性。

一、切实转变政府工作理念,实现重视教育经费投入与更加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并重。随着经济快速增长,对教育的投入和对教育设施的现代化改造成效明显,教育外延的丰富逐步转向教育内涵的现代化探索。培养什么人和怎样培养人的教育核心关切,呼唤以人为本、人格健全的教育。一方面加大统筹力度,进一步发挥好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关爱联席会议作用,构建“政、校、企、研、医、家庭”六位一体心理健康关爱网络,推进公安、医院、学校、社区协调联动,形成全社会育人合力。另一方面推动基础教育遵循教育规律,教育管理回归办学初心,对当前各地死灰复燃的超前教学、超纲考试宣战,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和升学应试压力,还给学生一个心理健康、快乐成长的环境。

二、切实转变部门工作理念,从下发文件指导转向更加关注社区落地见效。社区不仅是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也是家校社联合育人的关键纽带。有条件的地区可先行先试,由街道、社区一把手书记牵头部署、统筹谋划,以大教育理念,整合区域内职能部门、群团组织、文化教育机构资源,夯实社区在孩子教育成长中的协同代偿功能,实现政府、家庭、学校和社会等全要素赋能,建立社区教育协同体系。帮助成立社区教育试点筹备委员会,构建社区教育组织架构体系,组建心理咨询师、社区教育工作者、大学生志愿者等社区教育志愿者团队,以政策引导资金和社会各界赞助为经费主要来源,逐步实现家长教育指导中心和学生成长中心社区全覆盖,让社区成为家长转变教育观念、青少年高效学习与健康成长的重要空间,持续优化孩子成长环境。

三、切实转变学校教育理念,从关注考分排名转向更加关注激活学生内生动力。深化教育领域的综合评价改革,切实建立面向数字化时代、多元多维度的基础教育评价体系,打破“分数至上、升学至上”沉疴,让不同兴趣和特长的孩子都能获得正向激励和学习内驱力。完整准确全面落实“双减”政策,配齐配足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从关心教师心理健康、减轻教师过重负担着手,明确学校管理职责边界,提升管理弹性,让拥有尊严、幸福和获得感的老师给予学生持久的成长内驱力。倡导师生平等对话下的思想碰撞与交流,建构师生共读一本好书等共学、共研、共情、共行和共育氛围,实现从教师要我学向学生主动学、主动说、多元评的深刻转变,充分发挥好学校育人主阵地作用,让校园成为培根铸魂、学生健康成长的理想教育沃土。

 

发言人单位和主要职务:民进省委会副主委,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

界  别:民  进

主题词:教育  中小学生  心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