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三届一次会议 / 媒体报道
发布日期:2023-01-18 18:32 来源: 中国江苏网

  在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2023年1月18日)

  张义珍

各位委员,同志们:

  政协江苏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是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重要时刻召开的。在中共江苏省委领导下,在各有关方面大力支持下,经过全体委员共同努力,顺利完成各项议程。会议开得很圆满很成功,是一次高举伟大旗帜、凝心汇智聚力的大会,是一次坚定信心决心、激荡奋斗强音的大会,也是一次求真务实落实、开拓工作新局的大会。

  开幕会上,省委书记信长星同志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对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对各级政协组织提出明确要求,对广大政协委员提出殷切希望。讲话主题鲜明、立意高远,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会议期间,省委、省政府等领导同志出席开幕会和闭幕会,听取委员大会发言,参加联组会议专题讨论,看望港澳政协委员、特邀代表人士,与委员们共商发展大计、共谋创新良策。广大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认真学习信长星书记的讲话,深入讨论政府工作报告,认真审议省十二届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通过大会发言、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分组讨论等形式,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凝聚共识,取得了丰硕成果,充分彰显了新时代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使命担当,充分彰显了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独特优势,充分彰显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机活力。

  衷心感谢委员们的信任,选举我们组成省十三届政协常委会。我们一定不辜负中央的重托,不辜负省委的厚望,不辜负大家的期待,一定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埋头苦干、真抓实干,在中共江苏省委领导下,继承和发扬历届省政协好传统、好作风,紧紧依靠广大委员,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守正创新、继往开来,以新作为开创新局面。

  过去五年,省十二届政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工作要求,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更好凝聚共识,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也为新一届政协积累了宝贵经验。这次换届,由于年龄原因,周健民同志、朱晓进同志、麻建国同志、阎立同志、胡金波同志、周继业同志、王荣平同志不再担任省政协副主席或党组成员,黄继鹏同志不再担任省政协秘书长,省十二届政协常委、委员中也有相当一部分同志不再连任。他们在政协任职期间,忠诚担当、勤勉履职,团结合作、开拓进取,为政协事业发展贡献了才智、增添了光彩。在此,我提议,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委员、同志们,省十三届政协任期的五年,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关键五年。历史的接力棒交到我们手中,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按照信长星书记在开幕会上的讲话和会议决议要求,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全面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始终坚持政治上同心、思想上同向、行动上同步、事业上同行,以新担当、新作为、新气象,为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贡献政协智慧力量。

  我们要筑牢拥护“两个确立”的政治忠诚,更加坚定地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坚定坚决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紧跟核心、维护核心,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中共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着力提升政协党建工作质量水平,教育引导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我们要扛起服务中心大局的使命担当,更加有力地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坚持把“国之大者”作为政协履职的“责之重者”,主动置身大局、积极融入大局、更好服务大局,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作为政协履职的主题主线,精心组织开展协商议政活动,更好发挥协商式监督优势,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多献务实之策,努力做到协商更有方、监督更有效、参政更有为,以高质量协商议政成果,助力江苏“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齐心协力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的殷殷嘱托变为美好现实。

  我们要广泛汇聚团结奋斗的共识力量,更加昂扬地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迈出新步伐。力量源于团结,奋斗创造奇迹。人民政协因团结而生、依团结而存、靠团结而兴,必须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充分发挥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的功能作用,以伟大思想引领团结奋斗,以宏伟蓝图激励团结奋斗,以合作共事加强团结奋斗,同心同德、凝心聚力,以斗争精神迎接挑战,以奋进拼搏开辟未来。持续拓展思想政治引领渠道,丰富团结联谊的平台方式,全面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齐众心、汇众力、聚众智,以团结奋斗凝聚起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我们要拓宽联系服务群众的载体渠道,更加积极地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健全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工作链条,切实做到人民政协为人民。要悉心察民情,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温度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使履职的过程成为听取群众意见、反映群众诉求的过程;要真心解民忧,充分发挥联系一界、团结一片、引领一方的作用,协助党委政府多做沟通思想、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要用心纾民困,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委员的“履职清单”,助力增进民生福祉、推动共同富裕,以履职为民的真绩实效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我们要加强专门协商机构的自身建设,更加努力地展现新时代人民政协新风貌。中共二十大对政协工作作出新的部署,充分体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对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要把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做深做实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推动专门协商机构

  以“协”成事、以“商”求同、以“专”提质。要更好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引导广大委员坚持“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努力成为履职尽责的实干家、改革发展的促进派、界别群众的贴心人。要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模范机关,着力打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更好服务全局、服务发展、服务委员、服务群众。

  各位委员,同志们!

  团结奋斗新征程,同心奋进谱新篇。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江苏省委领导下,同心同德、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作出新的贡献,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