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提案 / 2009年提案
发布日期:2009-04-01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本次会议期间,文艺组委员们曾热议政协会议的形式,为此,我将在前年提出的第590提案向各委员汇报,受到一致认同。共识的关键词是"会议形式"、"效果"、"革新"。因此我再作提案,请省政协领导给予高度重视。 政协一年一度的会议,是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重要平台,而大会发言又更是各主民主党派、各界别、各位委员发表意见的重要平台,但迄今为止,大会发言者照本宣科、形式呆板,信息量有限。一天的发言多达二十三位,中间无休息,使得委员们听觉疲劳,收效不佳。会场打瞌睡、外出走廊喝水、吸烟、聊天,甚至缺席,除去其他因素,不能不看到,会议形式的陈旧所带来的缺陷。缺乏吸引力和枯燥的形式使会议无法达到预期效果。 为此我们认为提高政协会议质量,革新会议形式势在必行。在现有可操作的情况下,在委员大会发言时,运用现代科技手段,使用多媒体演示方法,不失为一种有效的形式革新。有代表以去年"全省组织工作会议"为例,指出在相同时间内,多媒体演示不仅加大了信息量,且图文并茂,发言与演示互动,互补,可收到非常好的会议效果。必须指出,为充分反映委员代表发言内容,有效尊重各民主党派、各界别、各位委员精心准备的第一手调研材料,同时也为更好地让省委、省政府领导了解各位委员参政议政的情况,改变旧形式运用生动、准确、活泼的新会议形式是政协工作的重要一环,而且这一环将有助于改变会风。 我们建议政协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会议形式的革新。解放思想,胆子再大一些。运用新的会议形式,运用多媒体多媒体演示来改变大会发言念稿的旧形式,使江苏政协走在全国前列,敢为天下之先,有何不好?委员们指出关键在重视实际效果和会风,关键在敢于革新。至于具体问题,如领导坐在台上,只须将发言席与银屏稍加设计即可。如果会议形式陈旧,效果不佳,又何言重视委员参政议政,又如何能达到政协领导苦心安排的每年一度大会的效果和目标。孰轻孰重,诚望领导能接纳我们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