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提案 / 2016年提案
发布日期:2016-01-26 12:02 来源: 本站原创
 1405年(永乐三年),郑和奉诏出使西洋,从南京启航,经太仓出海,揭开了十五、十六世纪世界性大航海的序幕。郑和“七下西洋”创造了当时世界航海事业的巅峰,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写下了辉煌的篇章。

2005711,在隆重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之际,南京“宝船遗址公园”对外开放。当时,保留了宝船遗址公园的二期规划用地140亩。去年3月,在南京召开的有南京、蓬莱、福州、扬州、宁波、泉州、漳州、广州、北海九城市参加的“跨越海洋——中国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精品联展上,与会代表提议将这些精品历史遗存申报为人类非物质遗产。其中领衔的项目就有宝船厂遗址。去年7月,南京举办“纪念郑和下西洋610周年国际研讨会”,来自海内外的130多位军地领导、专家学者,以及郑和下西洋沿线有关国家的驻华使馆官员出席。十分遗憾的是总面积不足500平方米的宝船厂遗址出土文物展览,只令与会代表逗留了10多分钟。

我们建议,统筹宝船厂遗址一、二期规划用地设计,建设一座大型的、国家级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遗址型博物馆,并取名为“郑和博物馆”。从而彰显南京作为明代丝绸之路策源地的历史地位,推动实施“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以展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宏伟景象。同时,也有利于对已发掘和未发掘的历史遗存的保护,突出“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主题,有利于以实物、影像、模拟情景等全媒体手段开展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的教育。